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我禁大陸成衣,外商轉赴港星設點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2007.11.12 09:51 am

國貿局暫緩開放大陸製成衣進入台灣,以致歐美知名的平價名牌成衣如Zara、H&M決定跳過台灣,選擇在其他國家設點。
本報資料照片

政府暫緩開放中國大陸成衣進口,根據歐洲商會表示,許多國外知名成衣品牌,如H&M、Zara等決定跳過台灣,前往香港、新加坡等地設點。

歐洲商會保守估計,目前每年有超過價值十億美元的商品,受限於大陸商品進口禁令,無法進入台灣;歐洲商會說,如果台灣政府能夠解除目前對中國大陸的種種限制,台灣經濟成長率至少可以再向上增加三到三點五個百分點。

在美商部分,美國商會表示,要求開放中國大陸成衣進口的美商以Costco等量販業者為主,主要是這些量販店標榜全方位產品,成衣產品多半由中國大陸進口。

歐洲商會說,要求台灣政府解除中國大陸商品進口限制,是該商會連續好幾年來的建言,美、歐兩大商會自今年五月後,聯袂與經濟部國貿局密集連繫,其間也召開過好幾次工作小組會議,並預定於上個月二十三日召開的「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正式通過,開放多項大陸成衣進口,但居然在最後一分鐘,收到國貿局取消會議的通知,讓兩大商會傻眼。

歐洲商會執行長紀維德說,許多國外知名連鎖成衣品牌因台灣禁止中國大陸成衣進口,選擇放棄台灣。如瑞典知名平價成衣品牌H&M已經確定不來台灣設點,轉往香港、新加坡等鄰近國家;而另一西班牙知名品牌Zara,據傳將比照H&M模式進行。

紀維德表示,這些平價成衣業者有八到九成的產品都來自中國大陸,不開放中國大陸成衣進口,等於將這些業者拒於門外,這也是H&M決定不來台灣的重要原因,剛剛進軍台灣市場的英國瑪莎百貨,在台的經營規模遠小於其他地區分店,跟台灣政府禁止中國大陸成衣進口也有關係。


【2007/11/1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