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樂生拆遷後 衛署:將轉型為漢生園區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

在樂生青年聯盟的抗議中,樂生療養院今天進行拆遷作業。衛生署表示,雖不能如學生所願劃定古蹟,但原地90%為漢生園區,具人權與教育意義。

爭議多時的樂生療養院拆遷案,排定今天展開拆遷工程的圍籬架設,近百名學生到場靜坐抗議,警方上午8時展開強制驅離。台北縣政府日前到樂生院張貼公告,限定12月1日搬遷圍籬。

衛生署醫院營運管理委員會執行長黃焜璋指出,今天上午8時左右,所有院民都已遷往院區的安全區域。未來樂生院雖沒有「古蹟」這兩個字,卻會以漢生醫療園區的形式向社會大眾開放,具醫療教育目的,也兼顧交通建設。

樂生院院長李乃樞也指出,樂生院區內有55棟建築,其中40棟維持不動,其餘1棟易地重組、8棟原地重組、6棟拆除,總計原地保留90%,雖有少數院舍遭拆除,但也讓延宕多時的捷運新莊線機廠工程得以順利進行,解決新莊、樹林地區的交通壅塞問題。

此外,兩位衛生官員說,立法院今年7月18日三讀通過「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衛生署擬在明年1月15日前,以新台幣7.2億元補償遭強制隔離而人權受侵害的痲瘋患者,包括隔離在樂生院的患者和院外的患者,都可受到補償。

9712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