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向台灣人民報告:我們為什麼不歡迎陳雲林

蔡英文(民主進步黨黨主席)

2008.11.03

2008年11月3日,請全國人民記得這個日子。在這一天,馬英九再一次把台灣往中國的方向推進了一大步。

為了要讓陳雲林來台,國民黨動用了所有的資源與管道宣傳,一時之間好像整個社會裡面找不到反對的聲音,儼然全國人民都應該對這次會面充滿期待。然而,這不是事實。在這個時候,當執政當局對內壓制言論,不顧人民感受,對中國處處討好時,作為一個主要的在野黨,民進黨要站出來提出我們最嚴正的立場。

儀式治國 賠上社會對立

我們不歡迎陳雲林這個時候來台灣,原因有以下幾點。首先,在技術性問題上,陳雲林其實根本可以不用來。我們從來不反對台灣與中國進行事務性的協商。不過,我們認為在當前的政治局勢之下,在第三地進行協商,台灣可以不用賠上社會對立。國民黨之所以堅持讓陳雲林來,目的無非是想透過「兩岸和解」的虛榮儀式來掩蓋他們低落不振的民調。

第二、我們反對表象的「儀式治國」,我們要求馬政府向台灣人民清楚說明,這次會談究竟會帶給台灣人民什麼樣的實質經濟利益?兩岸快速開放,對台灣產業及就業的衝擊有多大?對於那些因此而消失的產業,因此而失去工作的老百姓,政府有什麼因應措施?從520以來,台灣人民已經多次被這個政府欺騙,我們不能再允許這種現象繼續下去。六月的江陳會談之後,百業依然蕭條,人民依然痛苦。兩岸破冰,人民破產,馬政府從來不去反省,現階段把經濟發展押寶在中國的這條路線不但效果有限,而且有高風險。這次的台北會談之後,台灣將往一中市場的路邁進一大步,在這個重大的歷史時刻,我們要告訴當政者,你們錯了,一個國家的經濟不是這樣治理的。再這樣下去,台灣的經濟將更不可逆轉地全面依賴中國,台灣將會變成另一個香港,在不久的未來,台灣還有主權的空間嗎?台灣人民除了接受「統一」,還有其他的選擇嗎?

江陳會 不是國共家務事

第三、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政府會放棄宣導自己的主權,不過,很不幸地,馬政府就是一個例外。現在,圓山飯店內所有的中華民國國旗都已經被收起來了,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有客人從中國來,如果是有尊嚴的談判,為何要為了客人而收起國旗呢?馬政府正在讓這個國家受到屈辱。馬英九當了快半年的總統,可能還是不知道什麼是主權,什麼是退讓。民進黨在這裡告訴馬總統,把國旗藏起來就是把國家藏起來,把國家藏起來就是在主權上退讓,你不只退了一寸,你還退了幾十年。

到目前為止,國安高層還在為稱呼問題絞盡腦汁,發揮「創意」。然而,民進黨認為,總統是「尊嚴」的問題,不是「創意」的問題。我們不需要創意,總統就是總統。在這裡,我們強烈要求,馬總統應該要求陳雲林稱他為總統,而且,他應該把選舉時的政見,「台灣的前途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清楚向陳雲林表達,這樣子的會談才能為台灣主權加分。

第四、中國正在撕裂台灣,從這次陳雲林的行程安排中,我們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這一點。台灣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被選擇性的忽略。全世界沒有任何政黨會與威脅自己國家的政黨聯手對抗自己國內的政敵,然而,國民黨這幾年來就是這麼做。這種情形必須立刻停止,因為這樣下去會讓台灣陷入萬劫不復的分裂與對立之中。陳雲林來台灣不是共產黨與國民黨兩個政黨的之間的「家務事」,而是整個台灣國家的公共事。在這裡,我們要提出嚴正的呼籲,立刻廢除國共平台,所有的兩岸協商都應該受到國會與民意的制度性監督。

和平理性 我唯一的命令

民進黨執政了八年,兩岸從來沒有戰爭。民進黨向世人證明了,一個政府,只要有智慧與決心,它絕對可以一方面捍衛台灣主權、發展兩岸經貿,另一方面避免與中國發生戰爭。然而,現在馬政府發展經濟與避免戰爭的方法就是在台灣的主權上節節退讓。在這裡,我要不厭其煩地請求所有人民跟我們一起來思考,台灣退了這麼多,我們究竟得到什麼?兩隻熊貓嗎?

親愛的台灣人民,十一月三日起,讓我們把台北市變得很「台灣」,政府不要的尊嚴與主權,我們來捍衛。這是唯一的路,也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我們要用和平、理性、堅定、非暴力的方法捍衛現在擁有的一切。尤其是民進黨員,不管任何時候、狀況,一概不准用暴力。民主是民進黨唯一的武器,和平是民進黨唯一的方法。這是我唯一的懇求,也是我唯一的命令。